壓力處理方法

應對壓力沒有任何單一的方法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人,所以要嘗試不同的處理技巧和方法。重點在於那種方法使我們感到平靜和控制。

開始紀錄”壓力日記”
壓力日記可以幫助找出生活中的壓力和你處理他們的方法。每次你感到有壓力時,在你的日記中紀錄它。保持每天寫日記,你將開始觀察到事情的模式和共同的主題。
壓力日記寫下:
壓力日記寫下:
• 是什麼原因導致你的壓力(做一個猜想,如果你不確定)
• 你的感受,無論是身體上和情緒上
• 你如何應對及行動
• 你做了什麼來讓自己感覺更好
 
 
方法1:活動起來

體力活動在減少和防止壓力的影響有關鍵作用,但你不必成為一名運動員或花時間在健身房體驗效果。幾乎任何形式的體力活動都可以緩解壓力、釋放憤怒、緊張和沮喪。運動時體內釋放腦內啡(endorphin)能讓你有愉快的情緒,而同時轉移對壓力事件注意力。運動30分鐘以上效果最大,但我們可以從短時間的運動開始,逐步建立健身水平。簡而言之,提升心跳率, 10分鐘的流汗活動可以幫助緩解壓力,給你更多的能量和樂觀。可在一天的過程中累積各種小的活動。第一步是讓自己動起來。這裡有幾個簡單的方法:

.找一個運動夥伴,互相鼓勵
.溜狗
.步行或騎車去雜貨店
.使用樓梯而不是電梯
.將車停在最遠的地方
.放音樂並隨之起舞
.打乒乓球,或與家人一起玩視頻遊戲

有規律運動能有效舒解壓力

將運動鍛煉加入到日常時間表中。連續而有節奏的活動手臂及腿活動,對緩解壓力特別有效。散步,跑步,游泳,跳舞,騎自行車,打太極拳,和有氧課程都是不錯的選擇。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讓你更容易堅持下去。在運動中有意識地努力專注於你的身體感受,注重協調呼吸與你的動作,而不要繼續把重點放在思考壓力事情,如此會幫助你擺脫消極思想。

  
方法2:參與社交活動
社交活動是舒壓有效的方式。和自己信任而且了解自己的朋友或親人交流能迅速平靜我們的神經系統,也可以減少壓力荷爾蒙。定期與家人和朋友連繫。你說話的人也許並不能夠解決你的壓力;但他們只需要是好聽眾。開放自己不是軟弱的表現,它不會讓你成為別人的負擔。事實上,大多數朋友會受寵若驚,因為你相信他們而向他們傾訴,這只會強化你與他們的連結。請記住,永遠不會太晚建立新的友誼和改善你的支持網絡。
 
 
方法3:避免不必要的壓力
逃避需要解決的壓力事情是不健康的做法,但我們可減少不必要的壓力事件的發生。
學習如何說“不”:知道自己的極限,並嚴格遵守。無論是在您的個人或職業生活,承擔自己無法處理的事一定會引發壓力。區分“應該”和“必須”,並在可能的情況說“不”,以免承擔太多。
避開給自己過大壓力的人:如果有人持續導致你的生活壓力,減少和那個人相處時間或結束關係。
掌控自己的環境:例如如果晚間新聞讓你著急,關掉電視。如果交通讓你緊張,走一條需要較長時間,但卻較輕鬆的路線。
 
 
方法4:改變情況
如果你無法避免壓力的情況,就嘗試改變它。通常,這涉及到改變你溝通及在日常生活中的運作方式。
表達自己的感情,而不是隱藏起來:如果某人困擾你,要以更自信,開放和相互尊重的方式向對方說明。如果你不說出你的感受,不滿將建立而壓力將增加。
要願意妥協:當你要求別人改變行為,我們自己也要願意改變。如果雙方都願意改變,便能有很大的機會找到一個幸福的中間地帶。
管理好時間:時間管理不好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如果你提前計劃,並確保你不要透支自己,你會發現它更容易保持冷靜和專注。
 
 
方法 5:適應壓力
“如何想事情”可以改變壓力的影響。通過改變你的期望和態度,能在壓力的情況下重拾我們的控制感。
重構問題:嘗試從更積極的角度來看待壓力的來源。
從大處看:從壓力事件的角度去看,問問自己,從長遠來看這將多麼重要。一個月內重要嗎?一年?是不是真的值得計較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集中時間和精力在其他地方。
調整你的標準:避免完美主美帶來的壓力。不要因為要求完美而將自䧟於失敗之中。設置自己和他人的合理標準,並學會接受“足夠好”。
 
 
方法6:接受你不能改變的事情
有很多壓力來源是不可避免的。你無法阻止或改變壓力,如愛的人過世,一場大病,或國家經濟衰退。在這種情況下,應對壓力的最佳方法是接受事情。
不要試圖控制無法控制的: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尤其是其他人的行為。專注於你可以控制,如您選擇對問題的反應方式。
尋找事情正向的一面:從當面臨重大挑戰,試圖看作為個人成長的機會。如果因自己的選擇不當造成壓力的情況,反思並從錯誤中吸取教訓。
學會寬恕:接受我們生活在一個不完美的世界及人會犯錯的事實。放開憤怒和怨恨。通過原諒從負能量釋放自己並繼續向前。
 
 
方法7:騰出時間來娛樂和放鬆
經常騰出時間來娛樂和放鬆,你會在一個更好的情況來處理生活中的壓力。
留出休息時間:把休息和放鬆包括在你的日常時間表。不要讓其他事情干擾。這是你的時間,把所有的責任暫停,養精蓄銳。
每一天做一些喜歡的事:讓時間為你帶來快樂,無論是觀星,彈鋼琴,或是騎自行車。
保持你的幽默感:這包括自嘲的能力。歡笑可以幫助身體對抗壓力。
 
發展“自我舒壓工具箱”
建立活動項目以健康的方式來放鬆和充電。每天盡量從事這些項目中的一種或多種,能使你感覺很好。
.散步
.與寵物玩
.打網球或壁球的競技遊戲
.讀一本好書
.洗個長時間的澡
.花時間在大自然
.在你的花園裡工作
.聽音樂
.按摩
.寫日記
.打電話給好朋友
.品嚐咖啡或一杯暖茶
.觀看喜劇
.使用香味蠟燭
 
 
方法8: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除了經常運動外,還有其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增加壓力的抵抗力。
健康飲食:營養良好的身體更能準備應付壓力,所以要留意你吃什麼。全天均衡營養的膳食能保持你的精力和你的頭腦清晰。
減少咖啡因和糖:咖啡因和糖能短暫產生舒壓的感覺但最後卻往往產生情緒和精力上負面結果。通過減少飲食的咖啡,汽水,巧克力和含糖的零食,身體會覺得更輕鬆而且會睡得更好。
避免酒精,香煙和藥物:自我使用酒精或藥物也許能暫時而短暫從壓力逃出,但後遺症往往無法收拾。不要逃避或掩蓋手頭上的問題;應該用清醒的頭腦來解決。
保證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給提供能量給頭腦及身體。感覺疲累會增加壓力,因為這可能會導致不理性的想法。
AUTHOR: 張張張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