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的壓力激勵表現

文章來源: 蔡麗雲 博士

適當的壓力使人更加努力去完成該做的事;過大的壓力則使人的生理、心理產生偏差,最後甚至造成身心受創。

這是心理學—壓力與效率的倒U理論:

一個多世紀前,哈佛大學的兩個動物行為學家,耶爾克斯(Yerkes)和多得森(Dodson) 對小鼠進行了一系列的行為實驗,用來評估學習能力與壓力(電擊強度)的相關性。

事實上,當時的心理學還沒有壓力一詞,直到1936年Hans Selye才使用壓力「Stress」一詞來描述任何一種刺激,只要會誘發生理、心理平衡狀態的改變,該項刺激即稱為壓力。

 

Yerkes他們讓老鼠選擇木箱的顏色,選擇白色木箱的老鼠允許其進入箱內並通過走道,返回到A區;選擇黑色木箱的老鼠則遭到電擊並退回A區重新選擇。

他們利用不同的照明強度來當作任務的難易程度: 明亮照明較容易區分黑色與白色,表示簡單性任務;昏暗照明較難區分黑色與白色,表示困難性任務。

結果,他們發現在困難任務下,“中強度”電擊威脅下的學習比“低強度”或“高強度”電擊時更快。但若是在簡單任務下,學習能力與電刺激強度之間呈線性關係,即電擊強度越高,學習越快。

結論是,當進行簡單重複的工作時,較高的心理壓力將產生較佳的成績;當進行複雜困難的工作時,太高的心理壓力將對工作效率產生負面的影響。

 

參考資料

  1. The Relation of Strength of Stimulus to Rapidity of Habit-formation. Robert M. Yerkes and John D. Dodson (1908). Journal of Comparative Neurology and Psychology, 18, 459-482.
  2. A Syndrome produced by Diverse Nocuous Agents. Hans Selye (1936). Nature, 4, 32.

 

 

AUTHOR: 張張張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