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心率變異? 為何測量心率變異就知道有沒有壓力?

 

文章來源: 蔡麗雲 博士

心臟的規律跳動主要是由竇房結(SA node)造成。然而,每一次心臟跳動的時間距,皆會產生有快有慢的微小差異這是由自律神經來控制。


一般健康人心跳的間距並非固定,每次心跳的間距約有幾十個毫秒(ms)的微小差異。此種差異稱之為心率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HRV)(圖一)。所以測量HRV就可以知道自律神經功能是否正常,壓力源→壓力反應→自律神經→HRV。

                                                                                                         圖一

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構成,交感神經負責促進身體機能,副交感神經負責抑制、放鬆。若把心臟比喻成車子 ,心率就如同車子的引擎轉速,HRV就對應引擎轉速的變化。而交感神經就是負責踩油門,副交感神經就是負責踩剎車。正常情形下,交感神經持續的輕踩油門讓車子加速前進,副交感神經則間歇的踩剎車讓車子減速。因此車子的速率(心率)便在忽快忽慢中來回震盪,維持一個很敏銳的調控,即HRV值很大(車速變化很大)。

若自律神經功能異常,即交感、副交感失去功能,則車速無法被敏銳的調控,也就是自律神經無法依外在環境的變化迅速作調整。在心率表現上就是來回震盪的幅度很小,即HRV值很小。

 

 

AUTHOR: 張張張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