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方精油、複方精油與按摩油

文章作者: 李湘芸 NAHA美國芳療師

現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在使用精油,而市面上的精油也有百百種,對於所謂的單方精油、複方精油跟按摩油其定義跟差異到底又是什麼?以下我們會簡單的告訴你:
一、單方精油
  單方精油的定義是指同一「科」且同「屬」同「種」的植物,由特定的部位及其植物特性依照所適用的不同方式萃取出來的物質,且每種精油都具有其獨特的化學結構。平常常使用的薰衣草、茶樹、甜橙等等,就是所謂的單方精油。而單方精油的使用時機又有哪些呢?如一些突發狀況像中暑時、小範圍燙傷時,皆可使用一兩滴單方精油來舒緩狀況(燙傷仍需送醫),主要使用在較急但非重大危害的情況。同樣的也可拿來做擴香的使用,不論是居家空氣清淨、除蟲等皆可,可使用衛生紙將精油滴於上面最一個最簡易的擴香(還是要注意空氣的流通)[1]。

二、複方精油
  複方精由是由兩種以上的單方精油所組成,每支單方精油都具有各自的功效,通常會依照特定的用途目的來調配不同的配方。而複方精油的使用時機又是哪些呢?比如需要長期整體調理時,當芳療師要解決如長期失眠、壓力大、或是賀爾蒙失調甚至一些肌膚的問題,便會使用相應的配方來調製出複方精油,其協同作用可以同時滿足多種調理需求。或者是在調製香水時,也是使用複方精油的時機。我們會依照精油的前、中、基調的特性,考量其散發的味道來進行調配[1]。

三、按摩油
  所謂的按摩油也就是使用精油加上基底油配製而成。因精油濃度高,一般不建議直接塗抹於皮膚上,所以也會使用基底油來做稀釋的動作。一些常見的基底油如甜杏仁油、葡萄籽油、荷荷芭油等,都有其各自的功效。使用類似效用的精油及基底油來調配按摩油,更可以加強其功能。經過按摩的方式,也可以讓肌膚更容易吸收精油。

 資料來源
1. NAHA美國芳療師初階認證課程 佑蓁國際芳香學苑

AUTHOR: LY T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