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與自律神經

文章來源: 蔡麗雲 博士

當人主觀認定危險情境時,大腦就跟著這個認定下達要做出壓力反應的命令,其中會有二個部門的主管會接到這個命令,一個是大腦的情緒中心杏仁核,一個是下視丘。

杏仁核收到命令後,就立刻製造一些壓力相關 的情緒出來,諸如恐懼、緊張,此時人就會感受到害怕或有壓力。而下視丘收到命令時,會再向底下的兩個部門下命令,一個是自律神經,一個是HPA軸。自律神經系統所產生的反應使人可以準備「戰或逃」,HPA軸所產生的反應用來供應「戰或逃」所需的能量。

大腦透過神經系統(自律神經)和內分泌系統(HPA軸)調控你的身體,調度出緊急的能量使你得以度過難關,然後大腦再將身體恢復成正常狀態,但是如果壓力情境一直無法改變,你的身體必須長期的作出壓力反應,這就會使你的身體出現問體。

急性壓力使生物避開危險、增加存活機率、使人奮發向上,但是慢性的壓力則會改變身體的神經及內分泌結構,使身體長期的分泌壓力賀爾蒙(cortisol),造成內臟型肥胖、胰島素抗性增加、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等代謝症候群。

有壓力要懂得釋放,可以透過(1)自我壓力管理:腹式呼吸、肌肉放鬆訓練、生物回饋訓練。(2)飲食改善: 少吃精緻的食物,多吃蔬果、五榖雜糧。(3)適當的運動:運動是很好的方法,除了可以釋放壓力也可以減少三高的發生。(4)尋求專家的協助: 透過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找出壓力源並了解如何調適壓力、學習放鬆技巧。

 

AUTHOR: 張張張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