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我進行壓力源檢視與自我狀態覺察

 
 
幫助我進行壓力源檢視與自我狀態覺察
 
文章作者: 張雅期 諮商心理師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兼任諮商心理師
展譽職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諮商心理師
迦碩事業有限公司專業講師
 
使用舒壓儀已經近十個多月,稱不上是重度使用者,使用頻率會隨著我工作忙碌的狀況而調整,越是忙碌使用率越高。
主要原因在於我的工作是專業講師與諮商心理師,壓力常常是我在授課或諮商中的主要課題,因此越是認識壓力越是知道量化壓力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尤其對於我的工作來說,若沒有好的自我調適,壓力會影響我工作的表現,因此這樣的工具對我來說是一種有效的自我管理方式。
 
 
自我狀態覺察
當我心浮氣躁時,我可以藉由壓力測量將焦慮化為具體數據,接著藉由舒壓引導進行調節,透過呼吸訓練降低我的數值。這樣的過程可以幫助我進行自我覺察,發現與辨識引發壓力反應的意念或情景。
更棒的是,可以避免災難性想法蔓延,常常有時自己覺得糟透了,但是實測的數據並不高,可以有一個平衡作用,讓自己有個緩衝的提醒。
目前生理回饋技術的發展與應用已經相當成熟,運用科學化的方式進行自我管理已逐漸成為趨勢,透過這樣的工具讓無形的壓力以數據呈現,並藉由呼吸的生理調節機制來舒緩壓力,同時搭配自我覺察就是一種相當全面的自我管理機制,我認為值得推廣。
 
 
透過舒壓引導訓練進行自我調息與調適
透過舒壓引導訓練進行自我調息與調適
AUTHOR: 張張張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