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情緒黑洞


文章作者: 王菀姿諮商心理師

「你想太多了!」、「你不要想太多!」、「要多想一些正面的事。」’「轉念~,要轉念~」。

這些句子似乎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回想曾經在心情不好時與一些朋友分享自己的難受情緒,有時會收到類似的回應,但是,當我們遇到威脅、壓力而無法應對時,真的可以單靠改變想法來改變情緒嗎?

有位朋友曾告訴我,他在情緒張力大的時候,講的話常常會變得讓人聽不懂,如果要讓人聽得懂,自己要花加倍多的力氣才能將句子組合得恰當,而且還不一定能讓人明白。他詢問,有沒有辦法在一開始就幫助自己情緒調降下來,讓自己不要那麼痛苦。

有些心理治療的取向將焦點先放在想法上的改變,進而改變情緒;但是當人的身心因創傷事件常處於過度激發或過低激發的狀態,就像搭乘情緒的失速列車,讓人感到失控與不安全。創立感官動能心理治療取向的奧古登認為,受創傷的人在情緒的上下擺盪久了,會越來越無法停留在中間的「容納之窗」。

心理師與來談的個案進行個別諮商的時候,除了一般的口語晤談,有時候我們也會帶領個案進行一些體驗式的行動,以促進個案更多的自我覺察或是協助其調節情緒,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覺察體驗是「放鬆的身體掃描」,這是一個專注在此時此刻及當下的練習,我們將注意力放在呼吸,專注覺察身體各個部位的知覺,可能是背部靠著椅背的觸感,或是膝蓋的酸痛;在身體掃描的過程,隨著將意識放在鼻子的吸吐、對身體感官的覺知,心跳跟著穩定下來了,而心情也變得比較放鬆。

是的,當情緒這台列車能以穩定、安全的速度前進,我們才有力氣欣賞沿途的風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好好呼吸,遠離情緒黑洞。

AUTHOR: LY T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