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eka舒壓儀 諮商輔導經驗分享


文章作者: 賴十光 諮商心理師

舒壓儀運用在校園學生身上,有以下幾個好處:

一、 以量化方式協助提升個案覺察能力

於會談前、後各檢測一次,可以讓個案將客觀的數據與自身主觀的感受做比較,並且與其討論。除了可以增加個案的覺察能力,以調整個人的狀態外,也能將客觀數值作為諮商成效的佐證。

二、 穩定個案情緒,以利後續諮商

當個案來談時,若發現其情緒狀態不穩定,可以利用舒壓儀協助個案調整呼吸的速率與方式,來達到減輕焦慮或平穩情緒的效果。待個案情緒穩定後,再進入會談,可以增進後續的晤談進程與品質。

三、 透過心衛推廣活動,讓同學更了解自身的狀態,也更了解諮商中心的資源

本中心已利用舒壓儀辦過幾場活動。學生對於儀器與數據都相當好奇;因此,都願意嘗試使用。儀器檢測可以連接手機的APP,相當簡單、好用。學生可以自行檢測壓力,並且學習呼吸紓壓技巧。

“透過手機的數據,學生們可以直接看到練習成效,因而更有動力學習處理自身的壓力。”

此外,有些學生會因為舒壓儀檢測與推廣活動而更瞭解諮商中心的業務,進而前來諮商中心詢問與求助。這樣的活動可以在校園中形成正向循環,學生也更願意主動前來諮商,以達到初級預防的效果。

舒壓儀運用在校園中,學生普遍的評價都不錯,反應也很熱絡,甚至會有學生或是老師會借儀器回去練習與使用。對我個人而言,每當職場工作壓力大時,就會利用空閒時間使用,讓自己的心情恢復平靜,進而更能夠安穩地繼續工作或是面對個案。

賴十光諮商心理師

AUTHOR: LY T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