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帶著舒壓儀進諮商室

文章作者: 王菀姿諮商心理師

心理師與來談的個案進行個別諮商的時候,除了一般的口語晤談,有時候我們也會帶領個案進行一些體驗式的行動,以促進個案更多的自我覺察,或是協助其調節情緒。

這一天,HRV生理回饋儀(以下稱之為舒壓儀)成為我們的好幫手。在個別諮商時使用舒壓儀檢測身心壓力狀態,讓個案不再憑感覺去感受壓力大小,而是使用科學化的方式促進個案覺察壓力。

在諮商室,透過舒壓儀的呼吸引導,個案練習專注於呼吸,在緩慢的呼吸之間,經歷當下的此時此刻,也體會到原來在生理上專注有效地呼吸,能夠回饋到心理層面的平靜與放鬆。

好好呼吸的放鬆練習,確實能帶來身心調適與平衡,而個案也能因此得到一個小小的成功經驗,在日常生活遇到壓力情境時,可以複製這個成功經驗,來協助自己緩和壓力強度到比較平穩的範圍。

放鬆,不是遙不可及的,但,需要刻意地練習。

邀請您可以每天給自己一點點呼吸覺察的時間,只要覺察呼吸當下的樣貌,去感受氣息的流動,帶著尊重、覺察與同在的態度,即便是三十秒或一分鐘,讓漂泊不安的心,溫柔地安住在身體裡,您也享受身心合一、平靜安穩的感覺喔。

AUTHOR: LY T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