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說出困擾才能減壓嗎? 運用生理回饋方法學習調整壓力

僅為情境圖/取材自Shutterstock

文章作者: 楊漢章 諮商心理師/擁抱心理博愛館心理諮商所長
一定要說出自己的問題嗎?
你是否常常緊張焦慮、不知道怎麼表達?然而做了檢查卻不知道有什麼不適,醫生或許會提醒你是否生活壓力大,然而你也對自己壓力的感覺不清楚。或許很多人告訴你要諮商,也許你也嘗試過。然而一想到諮商,就不知道該從何講起,有時候談話本身又導致了壓力。

確實因為心理師的訓練,需要透過您提供的訊息來協助你更了解自己,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然而在我的諮商經驗中發現,其實不少人對於面對諮商中的提問,以及注意力聚焦在自己身上是感到焦慮的,尤其是要聚焦在難以忍受的事件上。

或許你可以想一想,面對想要解決的壓力困擾,你是否有以下的情形?
1. 光想到事情,就感受到強烈的情緒,難受到想要停下來,或是難過到講不出話來。
2. 覺得遇到的事情很丟臉,或是對於求助這件事覺得羞愧,因此要開口會覺得很掙扎,說不出口。
3. 要把壓力事件講清楚需要花很久的時間,但又認為無法舒緩壓力帶來的生理感受,除了原本因壓力帶來的生理不適,又加上表達的焦急。

如果你有上述這些狀況,或許就像一個負向循環:我有困擾,我需要開口述說困擾才能得到幫助。然而我無法開口述說自己的困擾,因此我就沒辦法得到協助,如果你有這些擔憂與感受,或許你蠻適合運用「生理回饋儀治療」,先得到一些情緒與生理的舒緩。

大腦科學研究指出,當人情緒太過激動時,大腦皮質與情緒中樞杏仁核之間的連結會中斷,我們的理性邏輯思考會變得難以發揮功能。因此,在情緒高漲的當下,自然很難把事情講清楚。面對這樣的僵局,或許一開始可以嘗試非口說的治療方法,給予自己面對困境的新出口。試著先幫助自己生理慢下來,調節自己的自律神經活動,並且恢復大腦與杏仁核的連結,讓自己不會過度反應,而能回復到事實層面去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而「生理回饋治療」正可以克服上述的困難。

什麼是「生理回饋治療」
「生理回饋治療」是透過結合精密的電子儀器設備,進行訓練自己面對壓力的生理反應。透過儀器所回饋的訊息,使用者能夠立即了解當下自己內在較難覺察到的生理感受。藉此逐漸訓練自己覺察自己的身體感知,並且掌握具體降低自身緊繃的方法。

壓力與人的自律神經有很大的關聯。人體的自律神經主管生理的自然循環,其中交感神經系統幫助人可以面對活動,而副交感神經系統則是協助調整回休息狀態。理想情況,人的生理會自動調節兩者的循環,人在需要工作的時候可以工作,在需要休息的時候可以休息。然而日常生活的工作與心理壓力,往往會打亂內在自然的循環,使得人在要工作的時候沒有動力,或是工作後無法切換為休息狀態。

當你過度緊張或是長期處在壓力底下,你的交感神經可能處在持續過度活化的狀態。你的身體就像是一部火車,停不下來。因此,可能會有相對應的生理症狀,例如:肌肉緊繃、腸胃消化不良、睡眠問題,或是心理上注意力過度窄化,難以管理情緒反應,難以理性思考。試想,長期下來將因此在人際上、家庭上、工作上延伸出什麼樣的問題呢?

雖然,我們無法去控制自律神經,但是我們可以間接影響它。我們可以使用的方式就是採取腹式呼吸的方法。讓自己試著注意自己的呼吸,採取鼻子吸氣,嘴巴吐氣。每一次吸氣吐氣時,注意自己的腹部會隨之起伏。讓自己想像自己的腹部像個氣球,當你吸氣時,氣球會充滿空氣。吐氣時,氣球會消氣。持續進行腹式呼吸,將持續刺激橫膈膜上的神經,間接調節自律神經。

生理回饋治療如何進行
在進行生理回饋治療時,因能得到儀器的回饋,使用者得到更好的效果。例如使用eureka可以評量壓力指數,可以觀察心率的變化,了解自律神經的活性。你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呼吸頻率,並且有步驟地提升調節情緒的能力。

實際進行時,會分別評估你在自然狀態下的身心壓力指標,以及處在壓力狀態下的身心壓力指標。最後也會評估你調整自己壓力的策略是否有效。心理師將根據上面資訊,回饋給你整體的狀況。後續將依據此結果進行訓練。

生理回饋結合催眠的運用
生理回饋治療從生理方面緩解面對壓力情境的反應。當透過適當的訓練,你掌握自己的壓力反應的能力增加了。若再加上催眠引導,你能夠學習到運用心像與自我暗示,更能擴大你面對壓力的能力。

或許當你更能調節自己的情緒,你較不會擔心自己被情緒淹沒。或許屆時,你想要更進一步去談論事件細節,你已經有更好的準備去面對與對話。

給自己暫停下來的自由
有人會認為放鬆只是表面效果,質疑放鬆並不能解決問題。然而,當一個人持續處在壓力與焦慮的狀態,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更可能因為壓力而採取無效的方法,使得問題變得更嚴重。因此,適時讓身心慢下來,處在較有彈性的狀態,對於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是重要。

存在主義心理學家Rollo May曾說過:「人類的自由包含著我們有能力在刺激和反應中間暫停下來。在暫停中,去選擇一個我們希望的反應。」若能夠創造出「暫停」的能力,就可以帶來部分的自由。因此,如果因為口語表達而阻礙你得到協助,這是非常可惜的。就讓「生理回饋治療」成為幫助你獲得自由的方法。

擁抱心理博愛館心理諮商所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76號10樓之2
電話: 02-2371-5808
信箱: mentalhugboai@gmail.com

AUTHOR: LY T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