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芳香療法?

文章作者: 李湘芸 NAHA美國芳療師

一、輔助療法

  什麼是芳香療法?提到芳香療法首先我們需要先了解一下何謂輔助療法。根據2012年的一項調查,許多的美國人使用的醫療保健方法並不屬於傳統醫學,而在描述這些方法時,常會使用到”輔助(complementary)”及”替代(alternative)”兩個詞。首先我們先釐清一下所謂”輔助(complementary)”以及”替代(alternative)”的差異,”輔助”指的是與傳統醫學同時使用,而”替代”則是指取代傳統醫學。所謂的輔助替代療法(Complementary Alternative Medicine,簡稱CAM)指的也是除傳統醫學之外,未經科學實證有效或安全性的治療醫學,而芳香療法就是屬於輔助替代療法的一種。
  美國國家輔助及替代醫學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 NCCIH)也將輔助醫學分為天然產品以及身心靈的訓練天然產品包括多種產品,例如草藥、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益生菌等等。它們被廣泛銷售,易於消費者使用,並且經常作為膳食補充劑出售。而身心靈的練習則需要由受過訓練的老師來進行指導,包括瑜珈、冥想、呼吸練習、太極或氣功;而還有一些無法被歸類的如順勢療法、自然療法、功能醫學等等。[1]

二、何謂芳香療法
  所謂的芳香療法(Aromatherapy),也就是使用植物所萃取出來的精油來促進生理、心理健康的一種輔助療法,並可以幫助降低焦慮、壓力或是舒緩一些由疾病造成的疼痛、噁心感。精油存在於植物的各種部位,如花朵、果實、種子、根、木質等等;不同的種類的精油,也會使用不同的萃取方式。最常使用的為蒸氣蒸餾法,此方法除了精油外,還可得到副產物純露。其他還有如壓榨法、脂吸法(成本太高,現多為觀光用途)、溶劑萃取法等。經溶劑萃取法萃取所得物質稱為原精,花朵類萃取可得花蠟及原精,樹脂類萃取則得樹脂原精。每種精油會有各自不同的化學結構,不同成分影響他的味道及功效。
  芳香療法的使用可追溯到數千年前,在早期的許多不同國家都可以看到芳香療法的足跡。如埃及使用於薰香、屍體保存,印度使用於宗教或是治療;希臘羅馬也用於保養、薰香、醫療等等。到了如今,精油也不單單是僅做為薰香使用,也被認為是一種利用植物特性能量的一種天然療法。而使用芳香療法我們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安全的劑量”以及”正確的使用方法”。

三、正確的使用方法
  如今我們提到精油,大部分的人都會聯想到薰香、按摩,或是現在很流行的香氛蠟燭等等產品,也有許多人會自己購買精油回家來做使用,那到底什麼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呢?對於精油的使用,一般會分為三種:嗅吸、外用、及口服。而最常見的使用方法,即為嗅吸以及皮膚的外用。嗅吸就如前面提到的薰香,一般常使用的如水氧機、擴香儀、香氛產品等等;而皮膚的外用則是精油的塗抹、按摩,或是泡澡等。口服的部分則需要非常的謹慎,美系芳療是不建議內服的,而德法系芳療則是醫療體系的一部分,口服需經由醫生開立。因此若非在合格芳療師的幫助指導下,切勿自行服用,因精油為濃度很高的物質,若不謹慎使用很有可能造成黏膜灼傷,甚至是中毒的情形。

四、安全的劑量
  無論是上述任何一種使用方法,我們都要注意使用的精油濃度。嗅吸時,除了濃度問題,也要維持空間的通風,避免造成任何不適。而一般在外用精油的時候,都會依使用部位進行適當的稀釋。以健康成年人來說,身體用油可在1~3%,局部用油則可以到3~5%,而臉部則是0.5~2%左右(頭皮視同臉部)。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及十二歲以下的兒童則是建議以成人1/2的濃度即可,甚至是年齡更小的孩童不建議使用精油,但可使用純露(精油副產物,後續文章會另做介紹)及植物油來做替代。

五、總結
  現今精油的使用已經越來越普及,正確的使用知識及觀念也相對的越發重要。購買來源安全的精油,以及正確使用方式,才能有效的發揮精油的功效,幫助我們達到促進健康、舒緩身心靈壓力的目的。

參考資料
1. https://nccih.nih.gov/
2. NAHA 美國芳療師初階認證課程 佑蓁國際芳香學苑

AUTHOR: LY T

留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