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的科學數據-以薰衣草精油為例

 文章作者: 李湘芸 NAHA美國芳療師

一、 前言
前兩篇文章( 壓力與芳香療法什麼是芳香療法?)有提到,芳香療法的運用已經越來越普及,其簡單、安全且低成本的特性更是讓它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尤其是許多女性對精油的香氣愛不釋手。而芳療也不僅僅是好聞,精油特有的化學組成也會帶來各種不同的功效:如萜烯類分子能夠防腐抗菌、醇類能分子提振神經,及酚類分子具有強力抗感染、抗痙攣的功效等等(具刺激性,使用上要特別注意)[1]。我們可以從一些文獻當中,發現已經有許多科學數據可以支持它的療效,如促進睡眠品質、放鬆、抗焦慮[2][3][4]。目前許多研究所使用的為薰衣草或佛手柑等較普及的精油,今天我們就來稍微介紹一下薰衣草精油。


二、 薰衣草精油 (Lavender essential oil)

首先薰衣草精油也是具有不同的分類,常見的分類為真正薰衣草、醒目薰衣草、穗狀花序薰衣草、頭狀薰衣草。不同品種的薰衣草具有不同的化學分子,其功效的強項也大不同。特別要注意的是頭狀薰衣草為酮類,酮類分子被認為具有毒性,多數的酮類精油不可使用,少部分可使用則須要注意其濃度,並短期使用。而我們要討論的是真正薰衣草,真正薰衣草可以說是一支萬用的精油,它具有止痛、放鬆、助眠、鎮靜肌膚、促進細胞再生等功能,非常適合日常生活中使用,且味道香甜,廣受許多人的喜愛。它在精油中被劃分為酯類,是大部分精油成分中分布最廣的一類,且具有溫和的特性[1][5][6]。而薰衣草精油也含有乙酸沈香酯、沈香醇、石竹烯等化學分子,在嗅吸的過程中,這些化合物會附著在鼻子的上皮受體細胞,與嗅覺受體蛋白產生相互作用,感覺神經元將電信號傳遞到涉及情緒和記憶的大腦區域,透過此種方式來達到上述提到如放鬆的作用[4]。許多研究也指出,薰衣草精油的嗅聞可以降低脂肪分解、血壓、腎上腺素及增加食慾[7];並有助於降低焦慮、促進睡眠品質,以及降低疼痛感[8][9][10][11][12]。

三、 Eureka舒壓儀與芳香療法

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簡單的呈現薰衣草精油的效果呢?我們可以使用Eureka舒壓儀進行簡單的測量,讓你以科學數據來解讀其功效。Eureka舒壓儀是一台壓力反應檢測器(情緒儀),可以偵測出心率以及壓力值的變化,藉由其壓力指數可以讓我們了解到自身當下所呈現出來的壓力、情緒狀態。而舒壓儀同時也具備呼吸引導的功能,當瞭解到自己處於壓力較大的狀況下時,可以使用此功能幫助降低指數,也可利用此功能進行平常的呼吸訓練,增進自己的抗壓力[13]。

以下簡單告訴大家怎麼使用舒壓儀呈現薰衣草精油的效果:

1. 首先在尚未使用精油的狀況下使用舒壓儀測量壓力指數並做紀錄。
2. 進行薰衣草精油的使用,可以採用簡單且快速有效的嗅聞方式。
3. 在嗅聞完畢後,再度進行舒壓儀的量測,紀錄指數並比對使用前後的數值差異。

 流程介紹影片:芳香療法與舒壓儀

經由以上的流程,當後測壓力指數下降,便可判斷薰衣草精油具有紓緩壓力的效果。相同的流程也可以替換各種不同的精油,來測量各種精油對每個人的效果;亦或是進行不同的精油使用方法,例如: 塗抹、按摩都可以。不同的精油以及不同的使用方式,都會帶給使用者不一樣的功效,藉由舒壓儀的測試,您便可以從中尋找到最適合自身的精油以及使用方式,而這也是為何舒壓儀非常適合與芳香療法進行結合的原因。

資料來源
1. NAHA美國芳療師高階認證課程 佑蓁國際芳香學苑
2. Roozbeh N, Ghazanfarpour M, Khadivzadeh T, Kargarfard L, Dizavandi FR, Shariati K. Effect of Lavender on Sleep, Sexual Desire, Vasomotor, Psychological and Physical Symptom among Menopausal and Elderly Women: A Systematic Review. J Menopausal Med. 2019. Aug;25(2):88-93. https://doi.org/10.6118/jmm.18158
3. Arslan, I., Aydinoglu, S. & Karan, N.B. Eur J Pediatr (2020). Can lavender oil inhalation help to overcome dental anxiety and pain in childre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https://doi.org/10.1007/s00431-020-03595-7
4. Rombolà, L.; Tridico, L.; Scuteri, D.; Sakurada, T.; Sakurada, S.; Mizoguchi, H.; Avato, P.; Corasaniti, M.T.; Bagetta, G.; Morrone, L.A. Bergamot Essential Oil Attenuates Anxiety-Like Behaviour in Rats. Molecules 2017, 22, 614.
5. NAHA美國芳療師初階認證課程 佑蓁國際芳香學苑
6. 溫佑君(2018)。新精油圖鑑:300種精油科研新知集成。台北:商周。
7. Baumgardner DJ. Lavender aromatherapy: ready for prime-time office use? J Patient Cent Res Rev. 2020;7:5-7.
8. Nagai K, Niijima A, Horii Y, Shen J, Tanida M. Olfactory stimulatory with grapefruit and lavender oils change autonomic nerve activity and physiological function. Auton Neurosci. 2014;185:29-35.
9. Davide Donelli, Michele Antonelli, Caterina Bellinazzi, Gian Franco Gensini, Fabio Firenzuoli. Effects of lavender on anxiety: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hytomedicine 65 (2019) 15309931.
10. Arzu S¸enturk, Pınar Tekinsoy Kartın. The Effect of Lavender Oil Application via Inhalation Pathway on Hemodialysis Patients’ Anxiety Level and Sleep Quality. Holistic Nursing Practice. 32(6):324–335.
11. Nilufer Tugut, RN,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 Gulbahtiyar Demirel, RN,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Muruvvet Baser, RN, Ph.D Professor Doctor , Elvan E. Ata, RN, PhD Assistant Professor, Savas Karakus, MD Assistant Professor. Effects of lavender scent on patients’ anxiety and pain levels during gynecological examination.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Clinical Practice. Vol 28, August 2017, Pages 65-69.
12. Mansoreh Yazdkhasti , Arezoo Pirak. The effect of aromatherapy with lavender essence on severity of labor pain and duration of labor in primiparous women.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Clinical Practice. Vol 25, November 2016, Pages 81-86.
13. https://eurekatech.com.tw/ eureka舒壓儀

AUTHOR: LY T

留下留言